close

寶寶出生後,除了吃喝拉撒問題外,最困擾爸媽的就是睡覺了,

包括睡眠狀況以及睡覺姿勢,

睡眠狀況跟大腦發育有關,而睡覺姿勢則跟頭型有關,

希希在月子中心時睡覺頭都轉右邊,不管怎麼喬,他都馬上轉回去,

我媽來看希希時,一直說要讓希希睡正,不然會「扣頭」,

當時我還沒想到頭型的問題,反而擔心右耳一直壓會變形@@

所以還是偶爾會幫她喬正,或是聽人家說的在頭旁邊塞毛巾,

但除非用板子固定,不然不管怎麼塞,小孩還是會把頭轉到他想轉的那邊去...

我也有跟護士說,希希在嬰兒室時幫忙喬正,

但護士用一種「阿嬤的話不用太在意」的概念跟我說:新生兒側睡比較不會溢奶時噎到

噎到當然比扣頭重要啊,

所以我就沒有很在意頭型這件事了。


因為希希非常愛哭,

在月子中心就是第一名的愛哭,而且非常淺眠,

我實在很擔心她睡不好會影響腦部發育,

所以為了讓她好好睡,我用盡各種科學跟不科學的方法,

收驚、按摩(抹脹氣膏)、在腳底貼吳茱萸粉、衣服倒著晾...

但都沒有用,所以在她滿月時,

我決定讓她趴睡!

關於趴睡的優點跟缺點,網路太多討論了,(我沒有推薦或不推薦,單純是我的經驗)

我也是掙扎很久,決定採用「百歲醫生育兒法」,希望趴睡能讓希希睡得比較安穩,

趴睡最重要的就是安全,鋪床法請自行上網查,有很多媽媽的說明很詳細


剛開始我只在白天讓她趴睡,然後緊盯著她,所以我白天是完全沒休息的,

只有她阿爸放假回台那幾天,有稍微幫忙盯著她。

晚上希希都在哭(所以我晚上也不能睡@@)

在試過幾天白天趴睡後,發現她會自己轉頭,不太可能壓住口鼻,我就開始晚上也讓她趴睡,

因為我也非常淺眠,她只要翻身,我就會醒,

加上她一個小時會哭一次,或是整夜都在哭,

所以也不太可能趴睡睡到沒呼吸。

她到現在快一歲了,晚上還是要起來4次以上,偶而會凌晨三、四點起來玩

(好像離題了,愛哭這件事,之後再說)


我的重點來了!

就是因為希希趴睡的確睡的比較安穩,(雖然還是不能睡過夜)

不會有突然嚇到的感覺,

加上天氣非常熱,她又很好動,包巾根本包不住,

所以大部分時間我都讓她趴睡,

後來有很多人都說她的頭型很好看,問我怎麼顧的,

我才感受到趴睡的第二個好處--頭型會很圓!

聽說趴睡也會讓臉型比較尖


因為大家都稱讚希希頭型好,

所以我也沒想到她的頭殼會出問題,

但我一直覺得她的額頭高,又好像比較凸,

不過想說以後用髮型修飾就好,也沒太擔心。


後來發現她額頭中間(眉心到髮際線)的骨頭好像越來越凸,

就覺得不太對勁(大概是五個月的時候)


一個多月時,額頭中間還是平的

五個月時,額頭中間明顯突起(她二個月時有理光頭)


有天深夜,上網查了額頭凸的資料,

真的嚇死我了,

https://www.nncf.org/encyclopedia/other/05(羅慧夫基金會的文章)

才知道有「顱骨縫提早癒合(閉合)」這種疾病,

但網路上能查到的文章非常少,

而且都說嚴重的話,會影響腦的發育,

所以要儘早開刀!

開刀,就是把頭骨切開!!

把頭骨切開!把頭骨切開!

因為很恐怖,所以說三次!


於是隔天馬上去看醫生,因為相關病例很少,

所以也查不到中部有專門看頭骨的醫生,

我就先看神經內科(開刀屬於神經外科,腦內部屬於神經內科),

去了第一間醫院,先照了腦部超音波,

醫生說腦沒什麼問題,再觀察一陣子就好,

但如果要看頭骨的狀況,就要做腦部斷層掃描,

可是因為斷層掃描有輻射,醫生要我自己決定,

醫生也說,如果要開刀,也要等她大一點,不用急著現在做斷層掃描。


但網路上的文章(主要是羅慧夫基金會跟台灣唯一有顱顏中心的長庚醫院)是說如果要開刀,要儘早,

所以我又去了第二家醫院,台中的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(因為中部好像他們有比較多開寶寶頭骨的經驗)

我也是先看神經內科,(也找了蠻有名的醫生)

醫生馬上叫我們做斷層掃描,

這個醫生說只輻射劑量很低,不用擔心。


隔一周看報告,

很清楚的可以看到希希額頭的骨縫,的確是已經合起來了,

但另外四條還沒,

所以醫生判斷還有空間可以讓腦長大,

叫我三個月追蹤一下腦部發育就好。


小知識:

寶寶頭骨是好幾片骨頭組成,每片頭骨間有縫隙(共有5條),每片頭骨會隨著年齡慢慢長大,縫隙就會越來越小,

寶寶的腦,在二歲前會快速變大(發育),所以需要有空間讓腦變大,

頭骨長大,頭圍就會變大,

如果骨縫提早合起來,頭就長不大,就會壓迫腦的發育,

大家比較常知道的「囟門」,就是三條骨縫的中心,是頭骨中最大的洞,

大概是1歲~1歲半左右才會閉合,

所以一般寶寶的檢查,醫生都會按看看囟門,

詳細的可以參考這篇:

http://www.ibabyhealth.com/education/detail-17b.ht...


那個神經內科的醫生人很好,

但他說他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,他也沒遇過這種案例,

他覺得希希只是額頭中間凸一條,是美觀問題,腦部沒問題。


先前有個朋友說她表妹在中部的羅慧夫基金會,

叫我問她,

但她建議我直接去臺北長庚,畢竟他們是專門的,

雖然二個神經內科醫生都說沒問題,

但做媽媽的,就是沒辦法安心,

所以我隔幾天就帶著希希去臺北長庚找顱顏中心的羅綸洲醫生,(他的文章就是說要儘早開刀,7個月就能開)

我是那種追根究底的人,如果外科醫生都說要開刀,

那就真的要開了...

那時希希才5個多月...

我那陣子都睡不著,很害怕


等待看診時,真的很緊張,

羅醫生看了希希的斷層掃描片子,

然後很用力壓了她的額頭,

說:額頭骨縫本來就是最早合起來的,雖然她的比較早閉合,

但沒有影響腦的發育,

他認為不用開刀,他還說:如果是他的小孩,他也不會讓他開,因為這是很大的手術!


醫生這句話真的讓我好放心!

因為他是開過無數小朋友的頭部刀的人,

他這麼說就表示沒問題!

但他說半年後再去給他看一下~


寫這篇落落長,又很無趣

但「骨縫早閉」的問題,很多人都沒聽過,

連我小姑是護士,又是二個孩子的媽,她都沒聽過,

大部份的家長在擔心寶寶的頭型時,真的要注意是否跟骨縫早閉有關,

雖然睡覺的姿勢會影響頭型,所以頭型歪了會覺得是姿勢問題,

但如果真的很奇怪的歪,建議還是問問醫生比較好,

頭型只是美觀問題,但如果影響到腦的發育,就很嚴重了!

所以,如果你正在擔心寶寶側睡、趴睡、或仰睡的同時,

也要注意寶寶的頭圍是否有正常長大喔!


現在希希快11個月了,

她5個月就會站,7個月就會扶著床移動,8個月就會放手走路,

我在想會不會是她骨頭發育比較快?

但其實骨頭發育太快也不太好耶...

(媽媽永遠擔心不完...)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peram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5) 人氣()